"阿公  火來了  快走啊!!"   我們喊著。看著工作人員把阿公的棺木推進火爐裡。

依照習俗,我們必須頭也不回的直接步出火化區。

然後,倏地回想起這一切,我才驚覺。

我親愛的阿公,我們這輩子真的無法再相見了。

 

老實說,要我想起一些小時候與阿公的共同回憶,這件事情真的很難。

在這瞬間我能想起的,只有每次回到阿公家之後,他總喜歡坐在他的座位上,

說著他年輕時在台北城裡到處向人兜售愛國獎券,逢人就說"要不要買一張?今天開獎喔!"

的這個故事。

還有就是他說那時候他的綽號叫"北門仔"(台語),只要說到這個名字,沒有人不知道的。

然後再來,我就只能把記憶連結到阿公家裡。

一年前的這個時候,看著阿公的相片,聽著師姐們誦經的聲音,總覺得阿公還是在我們身邊。

雖然我什麼也都看不見,什麼也都聽不到。

 

最後,在所有所有的儀式都結束後,我們全部的人圍在阿公身邊,

聽著師公為阿公誦最後一段經文。

看著阿公的臉,我不知道到底該抱著怎樣的心情來看待這一切。

我還是哽咽了,流下眼淚了。

雖然我一直想要把生與死看的很輕很輕。

 

 

當我們哭著,來到人世的時候,周圍的人是笑著迎接我們。

但當我們終於笑著,離開人世的時候,周圍的人卻是哭著送走我們。

 

 

我們必須直接離開,頭也不回的就這樣離開。

是不想讓逝去的人繼續掛念這世界,或是要讓我們不再思念已經逝去的人?

我其實不想分清楚。

又或許這只是一種象徵,象徵著我們還是必須走在這人生的道路上。

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,或是失去了什麼人。

 

我 堅強地走著

而風 靜靜地圍繞著

就像祢 遠遠地守護著我一樣

 

by~アスカ、ス- 2012-01-12 (2011-02-09)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ka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